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 研究領域 概況 消息及活動 團隊 聯絡我們

消息及活動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京粵港澳專家聚雲端 | 澳門理工學院"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線上舉行

2020-07-17

澳門理工學院"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線上舉行

為深入探討機器翻譯、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在大數據時代的前沿研究成果、以科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與發展,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三家支持單位參與的"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於2020年7月16日上午以線上方式成功舉辦。京粵港澳四地主講嘉賓分別來自政府、學術界和企業界,雲端聚首,各抒高見,探討以創新科技驅動建設"中葡平台"以及打造"智慧灣區"。論壇共吸引了來自英國、葡萄牙、澳大利亞、韓國、香港、內地和澳門等地百餘人報名,本澳多家政府機構及部門翻譯人員以及高校、銀行、企業相關學者、研究和從業人員參加了本次論壇。

京粵港澳四地專家雲端共探討

論壇分別邀請到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曉丹、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文學及科學)盧兆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柯曉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先進計算機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熊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總監張少能和澳門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副教授羅吳蔓擔任主講嘉賓。

機器翻譯:建設"中葡平台"新利器

丁恬: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

建設"中葡平台"是澳門的使命。澳門積極透過提供語言、金融、法律等綜合性服務,在中國和葡語國家間架起一座溝通與合作的橋樑。理工中葡機翻系統等機器翻譯技術的出現,使澳門聯繫中葡的語言優勢和紐帶作用得到最大的發揮。2019年3月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和澳門理工學院簽署合作協議書,使用機器翻譯系統助力推進澳門"中葡平台"建設各項工作,該系統為澳門加強與葡語國家溝通提供了便利,是助力"中葡平台"建設的"利器"。

張曉丹: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一帶一路"涉及幾十個國家、數十億人口,因此語言科技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今,國際化的智慧城市建設逐漸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選擇,而新一代信息技術,尤其是以機器翻譯為代表的語言科技,與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息息相關。藉助科技手段從藍圖規劃、基礎設施、產業格局和應用推廣四個方面將人工智能與城市規劃建設有機結合,有助於真正意義上實現城市的國際化和智慧化。

柯曉華: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

AI機器翻譯主要依靠自然語言處理、聲紋識別、語音識別等核心技術來實現。除提高翻譯效率和準確度之外,AI機器翻譯還以採 (採訪轉寫)、編 (字幕文稿)、譯 (AI輔機翻)、審 (安全審核)、存 (知識管理) 等方式來提升知識管理效率。AI機器翻譯研究具有跨學科、跨專業、多層次、多對象等特點,在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助力三地高校開展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相信AI機器翻譯以灣區校園為立足點,透過學生交流、專業聯盟、科研合作等方式,溝通灣區,聯接世界。

人工智能:打造"智慧灣區"新支點

盧兆興: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文學及科學)

大灣區和大數據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大數據的發展有利於大灣區的經濟一體化,把政府部門運作現代化和科技化,有利三地教育合作和交流,鞏固三地廉政發展,有利於市民抵抗新冠肺炎,建立健康城市,也可以幫助台胞在大灣區融合,加強粵港澳三地基建管理,加快公共房屋和其他類型房屋供應給港澳同胞,加強三地創意文化的發展,和推動粵港澳三地的區域歷史文化旅遊。大數據可以成為粵港澳社會經濟融合的主要工具,對粵港澳三地融合作出重要的貢獻和突破性的發展。

熊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先進計算機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面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大力發展物聯網與智慧城市是轉方式、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途徑和舉措,是提升國家競爭力、搶佔新一輪競爭制高點的戰略選擇,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重要途徑和舉措,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自主創新的主戰場。圍繞信息技術集成應用創新,發展基於萬物互聯的智慧城市集成系統,建立完善的物聯網與智慧城市集成技術創新服務體系,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能力。聚焦中國智慧城市目標與挑戰,總結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經驗,展望智慧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

張少能: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總監

粵港澳大灣區是重要的國家經濟發展策略,而資訊科技是發展經濟的重要工具。香港正在發展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主要措施;澳門以阿里巴巴集團的雲計算技術發展智慧政府、智慧旅遊、智慧交通等應用範疇;廣東省在引導各地市智慧城市建設,打造珠三角世界級智慧城市群。粵港澳三地分別逐漸進入5G新時代,不斷深化資訊電子科技,構建更高效便民的智慧化城市,共同融入智慧灣區。

羅吳蔓:澳門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副教授

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使我們的城市越來越智慧。城市計算和機器翻譯是人工智能時代下的智慧城市建設兩大體現。其中,城市計算以數據感知、管理、挖掘及視覺化等技術為手段,致力於解決現代城市面臨的各種難題,例如數據管理、旅遊耗時、城市安全等方面。此外,機器翻譯可廣泛應用於政務服務、教育、經濟產業等智慧城市建設領域。澳門理工學院依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已經成功研發出一系列廣為使用的機器翻譯及相關衍生應用產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語言+科技共繪"一帶一路"新藍圖

"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由澳門理工學院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辦,重點探討如何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力引領區域科技創新發展,進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作為港澳地區首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充分發揮澳門作為灣區中心城市的優勢,憑藉人工智能、機器翻譯等領域的前沿創新科技成果,積極參與粵港澳創新科技走廊的建設,加大與粵港兩地科技合作,特別是推動科技人才交流和科研攻關協調,透過深化"中葡平台"和"智慧灣區"建設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助力和提升中國與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國家的科技創新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