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 LABORATORY Research Areas General Information News & Events Team Members Contact Us

News & Event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高教辦及理工合辦世界中葡翻譯大賽

2016-11-29

高教辦及理工學院將於明年初聯合舉辦「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昨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由高等教育辦公室蘇朝暉主任、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副院長嚴肇基教授、語言大數據聯盟代表劉玥博士以及世界中譯大賽學術組組長李長森教授主持,介紹比賽章程。

高教辦及理工學院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此次「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章程。

蘇朝暉在會上提到,比賽目的是為加強高等院校學生之間中葡語言翻譯技術交流,培養中葡翻譯專才,配合國家在「一帶一路」沿線葡語國家的發展及合作。李向玉表示,澳門由回歸前只有三所高校開設葡語高等教育課程,至今已有超過30所高校舉辦葡語課程,顯示了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相信日後就配合中葡國家的貿易來往,需求會大增。

蘇朝暉會後受訪時表示,回歸後社會對中葡雙語人才要求有增無減,單是政府對中葡翻譯人員需求已達200人,供不應求。坊間更有愈來愈多企業與葡語系國家有貿易來往,中葡雙語人才需求勢必持續增加。此外,他又指出,市場對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不限於翻譯人員,具商業知識的中葡雙語人才,亦會是促進貿易發展中不可或缺一環。

是次比賽歡迎世界各地凡設有中葡翻譯或相關學位課程的高等院校學生組隊參加,在三個月時限內翻譯由主辦單位提供不少於一萬句中文原文。隊伍可由二至三名學生組成,每支隊伍可有一名教師作指導,學生和指導教師均須來自同一高等院校 。除設有冠、亞、季軍外,大會更特別增設「澳門院校隊特別獎」,此組別冠軍可獲獎金澳門幣50,000元,冀鼓勵澳門院校學生參賽。有興趣又合乎資格高校學生,可由今天起至明年1月31日於http://www.ipm.edu.mo/WCPTC/下載報名表格,以電郵方式寄到WCPTC@ipm.edu.mo 報名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