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 LABORATÓRIO Áreas de Investigação Informação Geral Notícias e Eventos Equipa Contactos

Notícias e Evento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

2020-06-30

為更好地探索前沿科技,研討機器翻譯、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培養匯集創新人才,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建設發展大局,不斷助力與提升中國和〝一帶一路〞國家的科技創新合作,澳門理工學院聯合語言大數據聯盟、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三家支持單位,於2020年7月16日上午舉辦〝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論壇將以線上方式透過ZOOM在線平台進行,歡迎政府機構及部門翻譯人員、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領域從業及研究人員和其他感興趣人士參加。

〝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

握前沿技術 ∙ 掀機器翻譯新革命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成熟,神經網絡機器翻譯技術悄然興起,以深度學習為基礎,模擬人腦神經系統,使機器翻譯的效果和準確率得到了巨大提升。澳門理工學院以此為契機,聯合中譯語通科技有限公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成立“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以數據、技術及應用為發展方向,採用機器翻譯、跨語言大數據智庫、語音識別、語意搜索等先進技術,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葡神經網絡機器翻譯系統和中葡英語音識別同傳系統,在大灣區、葡語國家和〝一帶一路〞國家進行廣泛使用並獲一致好評。

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

大數據引領 ∙ 創人工智能新時代

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指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把大數據作為基礎性戰略資源,全面實施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快推動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和開發應用,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和社會治理創新。在此背景下,澳門理工學院於2019年成功獲得國家教育部批准,成立港澳地區首家〝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點打造〝一帶一路〞語言大數據庫,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語言互通提供前提和保障,同時透過開展跨學科研究,實現科學技術創新和關鍵技術突破,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港澳地區首家國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澳門理工學院隆重揭牌

聚專家學者 ∙ 築智慧城市新未來

智慧城市是當前城市治理的重要發展方向。透過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各種信息技術,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改善市民生活品質。此次〝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將邀請京粵港澳四地多位專家學者主講,分享機器翻譯、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建設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以此推動京粵港澳四地前沿科技領域合作和智慧灣區的建設,進一步促進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的發展大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與發展。

主講嘉賓



〝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於即日起開放報名至7月13日截止,名額有限,欲報從速,額滿即止。歡迎政府機構及部門翻譯人員、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領域從業及研究人員和其他感興趣人士參加,掃描二維碼線上報名。